(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2日電)36歲中國大陸籍新住民「文茜」,嫁來台灣10年,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訓課程協助,考取美容證照,兼顧事業、家庭,把異鄉變成家鄉。

36歲的大陸籍新住民「文茜」嫁到台灣10年,丈夫年紀大她很多,家中的經濟需靠她幫忙打理。嫁到台灣後,養育兒女照顧家庭,原只想學得一技之長貼補家用的她,從沒想過居然可自已創業開店。

因為「文茜」過去曾有在美容店幫忙經驗,同鄉姊妹推薦她去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失業者職前訓練課程,因美容課程沒有訓練門檻,結訓後又有就業輔導,因此她抱著學習的心,希望能學習技能、成功就業。

在學習過程中,「文茜」發現自己對美容領域非常有興趣,因此更積極投入努力考取美容丙級證照,老師也發現她在美容造型方面的天分,結訓後推薦她任職新娘秘書工作。但因為文茜長時在外工作就無法兼顧家庭,她看到班上同學自己創業成功,也興起創業念頭。

她在培訓單位老師、同學熱心協助下,從工作室環境規劃、設備打理到開店宣傳,終於成功創業,在自家設立小小工作室,為街坊鄰居服務。經過4年經營建立口碑後,更擴大工作室規模,轉為質感更好的美容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長周丁安指出,分署辦理的職訓課程都是實務導向,學員結訓後都有立即進入工作職場的專業能力,創業也不是夢想,更能讓新住民把異鄉當故鄉。1040712